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中国工商理事会
新华社|如何创造更高质量的可持续发展?——来自2023年APEC工商领导人中国论坛的声音
2023/06/17

   “中国经济的稳健增长一定会给所有APEC(亚太经合组织)工商界企业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和空间。”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王受文6月17日说。

   在当日举行的2023年APEC工商领导人中国论坛上,来自APEC各经济体政商学界代表汇聚一堂,围绕“创造更高质量的可持续发展”这一主题开展深入交流。

   王受文表示,中国将继续敞开大门谋发展,积极推动高水平的开放;构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推进加入《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为广大企业打造开放、友好、便利的数字经济政策框架等。


WechatIMG33.jpeg


    当今世界,可持续发展成为诠释“和平与发展”、连接世界的全球共识。

    “开放是亚太合作的生命线。”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赵辰昕介绍,近年来,中国采取了一系列深化对外开放的举措,特别是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生效为契机,进一步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

   赵辰昕呼吁APEC中国工商界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加强与亚太各经济体间的务实合作,积极参与数字经济、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领域议题磋商和经贸合作,不断挖掘新机遇,为可持续发展注入新动能。

   新的形势下,坚定地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是与会人士普遍的共识。

   “当前,世界经济复苏道阻且长,人类社会要破解共同发展难题,加强国际合作和开放共享是唯一的出路。”中国贸促会会长任鸿斌表示,过去几十年,亚太经济合作为地区发展注入强大动力,有效提升了人民福祉。

    他说,希望各方坚守合作初心,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在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中旗帜鲜明反对保护主义和各种形式的单边主义,继续支持深化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

    APEC是亚太区域的重要经济合作组织。美国APEC国家中心主席莫妮卡·哈迪·惠利也希望,在APEC合作机制下,各方围绕贸易投资促进、加强公共卫生协调、可持续发展、数字化转型等重点议题进行合作,通过共同努力实现亚太地区的繁荣。

    企业如何创造更高质量的可持续发展?与会企业家们不约而同给出答案——科技创新。

    在华润集团董事长王祥明看来,某种意义上,只有科技创新才能真正推动可持续发展。“绿色发展需要多措并举、综合施治,但最根本最关键的是要靠科技创新。”

   “数字技术已经成为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使能技术,绿色发展也不例外。”华为轮值董事长胡厚崑介绍,以水泥制造行业为例,煅烧用煤是碳排放重要来源。而利用数字技术对煤的使用环节进行监控管理,能够有效提升煤的燃烧效果,降低煤炭用量。

    据悉,APEC工商领导人中国论坛是中国工商界参与亚太经合组织合作的重要平台,2018年至2022年已连续成功举办五届。

(记者周圆、潘洁)

关于我们
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北路甲19号嘉盛中心3301
010-59670037
info@apecchinabc.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