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中国工商理事会
新华社 | 开放合作 命运与共——中国贸促会会长高燕谈中国加入APEC30周年及展望
2021/12/09

“中国工商界在未来APEC合作中将大有可为。”中国贸促会会长高燕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今年是中国加入亚太经合组织(APEC)30周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国工商界要把握历史机遇,在加快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中不断开辟合作共赢的新局面。


中国贸促会一直牵头中国工商界参与APEC合作,自2000年起组织中国工商界代表团参加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自2005年起承担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ABAC)秘书处工作,见证并推动中国工商界参与APEC合作发挥重要作用。

回顾近30年,高燕说,APEC是中国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大舞台”,以加入APEC为起点,我国深度融入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APEC是中国融入亚太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助推器”,亚太地区是我国贸易、投资的重要去向和来源,是我国对外开放的重要依托;APEC是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试验田”,为我国循序渐进推进改革开放提供政策空间,为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发挥了“探路者”的作用。

“中国与亚太地区经济已是深度融合、命运与共。”高燕介绍,2020年,中国与APEC成员贸易额达2.87万亿美元、实际利用来自APEC成员的外资1246亿美元、对APEC成员直接投资1123亿美元,分别占我国外贸、实际利用外资和对外直接投资总额的62%、86%和73%。

640-9.png

2021年9月10日,参会者在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标识下留影。2020年,双方实现互为第一大贸易伙伴的历史性突破,中国-东盟关系已成为亚太区域合作中最为成功和最具活力的典范。新华社记者 马宁 摄

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世界经济复苏艰难曲折。高燕说,亚太地区作为世界经济的重要增长极,率先在本次危机中呈现复苏势头,展现了亚太经济韧性好、动力强的优势。在这个过程中,中国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积极融入亚太区域合作,通过抗疫援助、创新合作等务实举措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有力助推区域经济复苏和发展。

今年亚太经合组织制定了《2040年亚太经合组织布特拉加亚愿景》落实计划,推进落实到2040年“建成一个开放、活力、强韧、和平的亚太共同体,实现亚太人民和子孙后代的共同繁荣”。在高燕看来,愿景设想的“亚太共同体”与我国提出的“构建开放包容、创新增长、互联互通、合作共赢的亚太命运共同体”高度契合。

展望未来,高燕认为,中国工商界要坚持开放合作、推进绿色转型、引领创新发展,不断开创互利共赢新局面。

推动APEC继续推进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中国已申请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明年初生效,两大协定将为建设亚太自由贸易区提供可行路径。“我们要推动APEC继续坚定倡导自由开放的贸易投资,旗帜鲜明支持开放型世界经济和多边贸易体制,充分利用其‘孵化器’和‘试验场’作用,不断提高亚太区域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深化亚太经济一体化程度。”高燕说。

引领APEC继续探索创新发展之路——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机遇,APEC合作已从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经济技术合作两大传统支柱,拓展到科技创新、数字经济、可持续发展、包容性增长等新领域。中国工商界应充分发挥在数字创新领域的产业优势,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引领APEC数字创新合作,不断为亚太地区繁荣发展注入新驱动力。

支持APEC继续推动包容可持续增长——中国工商界应积极参与APEC绿色增长,加强气候变化、卫生防疫、能源安全、农业等领域务实合作;创造更具包容性的人文环境和社会环境,加强教育和人力资源开发、改善医疗条件、促进旅游和文化交流等领域合作;参与全方位互联互通合作,加强软硬基础设施建设,为最终实现亚太经济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记者:谢希瑶)


关于我们
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北路甲19号嘉盛中心3301
010-59670037
info@apecchinabc.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