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中国工商理事会
北京日报|《超越净零碳》报告:中国推动全球光伏装机成本11年降82%
2022/11/05

近日在北京举办的2022年APEC工商领导人中国论坛上,APEC中国工商理事会与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联合发布了“可持续中国产业发展行动”2022年度报告《超越净零碳》。

63660d38e4b0180245c10fcb.png

报告由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独立科学家潘家华担纲首席科学家。报告指出,全球发展已从“高碳能源低碳化航道”全面转向“能源零碳化航道”,更换赛道不仅带来碳中和,经济社会运行的“零碳化”还将带来经济增长、就业增加、能源安全、环境改善、福祉提升等多目标共赢,实现超越“净零碳”的全方位可持续发展。

中国年均碳中和费用3万亿至5万亿元

报告对国际公认的三个温控与减碳途径进行逐个分析,指出相比最经济、必要且相对容易的“提升能源使用效率”以及只能起到辅助作用但应用潜力有限的碳捕集、碳封存、碳汇技术,只有彻底切换新赛道、发展可再生能源,最终实现化石能源消费需求清零,才能真正确保控温目标达成。

在当前能源转型过程中,因可再生能源天然具有间歇性和波动性,在全球总体仍以化石能源为主的情况下,叠加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兼顾能源安全并采取快速行动合理规划部署可再生能源建设,是管理者和决策者必须直面的挑战。各国应维护好多边主义,畅通国际合作,为零碳转型提供必要发展空间。

报告同时指出,零碳能源转型在前期需要巨额资金投入,基于近年来零碳电力的投融资实践来看,资金并没有构成转型的绝对阻力。零碳资金具有较大的市场潜力与规模。数据显示,中国提出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按测算平均每年碳中和的资金需求是3万亿至5万亿元。“十三五”时期,能源固定资产投资每年即已超过3万亿元,因此转型进程中资金并不存在严重短缺的问题。

经济体正“超越”零碳单一目标

报告认为,全球对未来社会的共识已经完成了从低碳向净零碳的转变,碳中和已成为当下全球社会努力的焦点。截至2021年12月底,全球已有136个国家、115个地区、235个主要城市和2000家顶尖企业中的682家制定了碳中和目标即净零碳目标,覆盖了全球88%的温室气体排放、90%的世界经济体量和85%的世界人口。

在加大减排幅度的同时,大部分APEC经济体都作出净零排放的目标年份承诺。以中国为例,2017年至2021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从13.6%提高到16.6%,年均提高0.75个百分点;非化石能源消费量从6.20亿吨标煤提高到8.7亿吨标煤,累计提高40%,年均增长8.8%。

对APEC经济体和以欧盟等为代表的亚国家主体的自主贡献目标及行动方案,报告进行进一步分析,指出其普遍共性——以净零目标为导向的可持续发展行动同时纳入了经济增长、能源安全、技术创新、污染防治、生态保护、国家安全、就业稳定等议题,正超越零碳单一目标,实现生产、生活、生态全方位可持续发展。

中国推动全球光伏装机成本11年降82%

报告指出,在当前能源革命中,水能发电的发展或即将触顶,风能与太阳能光伏仍具有无限潜力,从2010年到2020年,太阳能光伏发电量增长近25倍,风能发电增长近4倍。这离不开中国在风能和太阳能光伏方面的技术突破以及产业链建设,为全球太阳能和风能装机成本和发电成本大幅下降起到关键作用。

在中国推动下,2021年全球太阳能光伏装机成本较2010年下降约82%,陆上风机与海上风电装机成本分别下降约35%和41%,发电成本也大幅下降。

过去20年,中国在相关领域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2020年,中国以超80亿美元的研发投入成为全球第二大能源研发支出国,主要聚焦化石燃烧以及可再生能源相关的低碳技术领域。

在研发成果方面,中国相关国际专利自2008年起大量涌现。截至2020年,中国在可再生能源技术领域获得的国际专利数量占比已超75%。目前中国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研究主要集中在电池、太阳能光伏与电动汽车和充电三个领域,专利总数全球占比超过50%。

报告是2022“可持续中国产业发展行动”内容成果之一。2022“可持续中国产业发展行动”通过开展专项课题研究,挖掘绿色发展和包容性增长的产业案例,展现中国工商界推动可持续发展的积极态度与务实行动,提炼和分享可持续发展中国模式。

关于我们
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北路甲19号嘉盛中心3301
010-59670037
info@apecchinabc.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