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中国工商理事会
APEC中国青委会发起“硬科技主题系列活动”,首期聚焦农业科技
2022/05/17

近年来,以硬科技产业为动力引擎,全球第四次工业革命全面兴起,科技自立自强已成为我国发展的战略支撑。

APEC中国青委会长期关注青年发展与创新科技。2022年,在理事会的工作指导下,APEC中国青委会与成员企业果壳硬科技共同发起“可持续的增长--硬科技主题系列活动”,旨在挖掘年轻的中国企业在国家科技自立自强中的成就与先锋作用,同时积极推动前沿科技支撑核心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主题系列活动将关注在新能源、粮食安全、生物科技、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等核心科技领域,不定期举办,敬请期待。


首场活动 “农业育种创新者--新科技的机遇与挑战” 已于5月10日成功举办,邀请到种业头部专家、产业公司技术专家、投资人、知识产权法律专家等嘉宾,一同就相关问题进行探讨和分享。

640-1.jpeg

现代育种是一门高技术、高壁垒的产业。自古至今,人类的育种技术经历了四个阶段:驯化育种,遗传育种、分子育种、设计育种。如今,我们已经跨越了前三个时代,来到“育种4.0”——基因编辑的世界。


活动中,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二级研究员刘春明就当下农业科技的发展方向进行了阐述,强调了基因编辑育种为生物育种提供的全新机遇,以及对于持续发现具有重大价值的基因的重要性。


先正达集团院士、全球分子技术总监许建平详细介绍了农业育种科技发展的现状,以及基因编辑农作物在种植端和消费市场的优势。


作物科学亚洲协会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兼执行总监赵强列举了部分国家以及我国对于农业育种新技术的政策和管理。并提出农业农村部在今年1月份发布《农业用基因编辑植物安全评价指南(试行)》中将基因编辑单独提出,体现了政府对于技术发展的支持。


弥生生物董事长、首席技术官骆超则从“超级花生”培育的具体案例阐述了基因编辑在大豆替代作物中的应用。


在随后的圆桌及问答环节中,以上几位发言嘉宾以及红杉中国合伙人郑庆生、巴斯夫农业解决方案部法规与政府事务总监曹祖平、澄明则正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吴小亮共同探讨并回答了关于科技专利、技术突破潜力以及产学研等相关问题。


现代育种是一门高技术、高壁垒的产业,基因编辑技术则为产品开发提供了全新的机遇。我国在该领域前沿技术深耕多年,潜力巨大,而科技与行业的全面发展仍然需要政策制定部门、科研界以及产业界的共同努力。

关于我们
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北路甲19号嘉盛中心3301
010-59670037
info@apecchinabc.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