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中国工商理事会
经济日报|为更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2023/06/18

截屏2023-06-19 上午11.27.59.png      6月17日,主题为“创造更高质量的可持续发展”的2023年APEC工商领导人中国论坛在北京举办。与会嘉宾围绕亚太地区开放合作、高质量先进制造和绿色转型等共同关注的议题深入探讨。

尽管当前世界经济复苏充满不确定性与不稳定性因素,亚太地区仍是全球最具经济活力的地区,始终走在世界经济复苏前列。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会长、中国国际商会会长任鸿斌表示,APEC在推动亚太区域经济体交流合作、深化区域经济一体化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希望亚太工商界继续助力全球经济增长,打造稳定畅通的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秉持可持续发展理念,推动亚太绿色低碳发展;支持深化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

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王受文指出,中国将继续敞开大门,积极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坚持依法治国,构建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推进加入《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为广大企业打造开放、友好、便利的数字经济政策框架;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支持高质量、高技术、高附加值的绿色低碳产品贸易,推动国际国内绿色低碳贸易规则对接。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赵辰昕表示,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为应对全球挑战,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可持续发展成为诠释和平与发展、连接世界的全球共识。

APEC秘书处执行主任丽贝卡·玛利亚表示,中国在生态环境保护、可持续产业发展、推进新能源领域研究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以实际行动展现了中国坚持可持续发展的雄心,践行了中国在可持续发展方面作出的国际承诺,未来仍将大有可为。美国APEC国家中心主席莫妮卡·哈迪·惠利表示,在APEC合作机制下,希望各方围绕贸易投资促进、加强公共卫生协调、可持续发展、数字化转型等重点议题合作,通过共同努力实现亚太地区繁荣。

APEC中国工商理事会主席、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中国代表宁高宁表示,通过多年发展,中国已在可持续发展方面走在时代前列,并成为坚持改革开放、坚持推进亚太区域互联互通、坚持推进贸易自由化和经济全球化的重要力量。今年是APEC中国工商理事会成立10周年,希望中国工商界充分利用好理事会提供的各类平台,积极发出中国工商界声音,推动亚太区域实现可持续发展和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发展。

中国国际商会秘书长、APEC中国工商理事会秘书长孙晓在接受采访时说,中国工商界强烈支持将绿色和可持续发展理念融入贸易投资活动,并身体力行在可持续发展领域进行探索、投资。积极倡导减少碳排放,提高能源使用效率,鼓励使用可再生能源和绿色技术,支持推动绿色基础设施建设、绿色金融产品的开发,以及对可持续发展项目的投资。

(记者 朱 琳、孙亚军)

关于我们
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北路甲19号嘉盛中心3301
010-59670037
info@apecchinabc.org